漁事體驗

漁事體驗
   牽罟文化
 

由竹筏載著漁網出海,在適當點下網並圍成一個半圓形,最後再由岸上的漁民,分兩組拉繩,所以看起來倒像是跟大海拔河一樣。牽罟的捕魚方式需要的是同心協力拉網,所以早年只要是參加拉網的,就能分得漁獲,對當地漁民是一種重要的農業活動,也是地方的大事。現代轉變成一種觀光的休閒活動,讓不曾看過牽罟的人有機會可以親自體驗這樣的特殊漁法。
 



 
   在地職人養殖場(白蝦及香魚苗)
 



鄭金田飼養經驗30年的老師傅,於冬山河畔引用無汙染太平洋海水孕育出獨到的白蝦及香魚苗。由於為鹹水養殖,海水的滲透壓及微量元素使白蝦鍛鍊出緊實甘甜的肌肉。春末時分放蝦苗前,老師傅將養殖池抽乾,以自然的太陽光源曝曬池底,殺死細菌、病毒、寄生蟲,接著以挖土機翻轉出新鮮土壤來為新一年的養蝦季節揭開序幕。本場餵飼專為蝦設計的飼料,並與龍膽石斑混養,維持水質清潔,故不需添加任何藥物及抗生素,為無毒養殖的無毒蝦。


 

   抓鰻魚苗
 

蘭陽溪口每年約10月到翌年2月是蘭陽溪口鰻魚苗準備迴游上溪的季節;廣闊的河道,加上上游沖刷下來的有機質,物種的多樣性,形成這豐富的河口生態系,也是每年捕鰻苗的最大族群所在地,吸引相當多捕鰻苗族群前來捕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