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立沿革

成立沿革

緣起

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位於宜蘭縣五結鄉錦眾村、季新村及部分孝威村範圍,位屬五結鄉東北陲,東臨接太平洋,北臨接蘭陽溪,台 2 線濱海公路貫穿其中。北起蘭陽溪,南至季水路北巷,東至利澤海岸,西與孝威村、大吉村鄰接,皆屬非都市計畫土地區域面積 572.46 公頃。蘭陽溪口蘊藏豐富自然資源,河口由蘭陽溪、冬山河、宜蘭河沖積而成,除了鰻苗等魚類之外,更是鳥類喜愛棲息之地,也是國際級賞鳥據點,每年十月到翌年四月,是蘭陽溪口候鳥過冬及遊客賞鳥的季節,特別是十一月到三月這段時間最為熱鬧。泥灘、草澤、沙洲和耕地等多種有利條件,使得此處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水鳥驛站。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(IUCN)亞洲溼地調查所也列其為「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」。

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周邊農業作物,以稻米、蔥、蒜、西瓜為主,而水稻耕作是本區居民最主要的生活方式,其產區主要分布在錦草、大眾等土地,亦有一部分為蘭陽溪高灘地。第一期作以水稻為主,第二期作為颱風侵襲季節,耕作不易,宜蘭地區皆以休耕轉作為主。蘭陽溪高灘地以西瓜為主,而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冬季作物以青蔥、青蒜為主。



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的一級產業,其中以養殖業及休閒漁業最為發達,養殖業最大宗的作物為白蝦,其次為草蝦,另有養殖石斑魚及吳郭魚等。在地的休閒漁業有釣蝦場及海釣場,都相當具有特色。一般釣蝦場的蝦種為泰國蝦,該區釣蝦場還另外提供草蝦、斑節蝦,許多遊客都前來朝聖,而草蝦及斑節蝦中蝦機率也比泰國蝦高了許多,使釣友們皆能滿載而歸。因此將閒置魚塭充分活化,發展具有特色的休閒體驗活動,大幅提升之附加價值。

因此本會,推廣以漁業為主,稻米、菜為輔的「魚蝦到(稻)菜」之特色,結合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的一級產業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,從傳統農業轉型為觀光生態與休閒文化連結的三級服務產業,帶動休閒農業區永續發展。未來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的成立,對於農漁業及周邊區域帶來具體效益,不僅提供農民就業機會,更吸引年輕人返鄉,共同經營與建設這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,也藉此喚起對於生態資源保育之重視。